科学研究

面向工程应用的中低速磁浮关键技术研究
  发表时间:2014-11-07 阅读次数:1412

上海临港中低速磁浮试验线是我国第一条工程试验线,于2007年建设并开始试验运行。该试验线是按照编制中低速磁浮工程设计规范的要求建设的。线路全长1.72公里,含一付道岔、最小平曲线半径50m、最小竖曲线半径1500m, 最大纵坡度7%。车辆设计速度100km/h,具备对中低速磁浮车辆、牵引、信号、道岔等开展试验的能力。

中心利用临港中低速磁浮试验线,开展了系统功能试验和性能测试。目前正在市科委项目支持下,开展车体结构、橡胶弹簧、悬浮控制系统、电磁铁、蓄电池、供电轨、道岔等设备优化与试验工作。主要合作单位有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株洲南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西南交通大学、江苏春兰清洁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青岛四方、广州精胜、沈阳变压器研究所电气科技有限公司等。

通过中低速磁浮的研究,增强了中心在系统设计与开发、试验、集成调试和技术咨询等方面的综合技术能力。自2013初以来中心所承担的主要横向项目有:

  •    为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的1.5km中低速磁浮试验线提供了一节车的悬浮控制器和悬浮传感器。该磁浮车系统已整体通过了湖南省科技厅的技术成果鉴定,初步实现了工程化验证的目标;

  •    为正在建设的长沙黄花机场到火车南站的中低速磁浮工程线提供全过程工程技术咨询;

  •    承担了长沙中低速磁浮工程线路道岔设计任务;

  •    为西南交通大学正在研制的新型中低速磁浮车辆提供了悬浮控制系统、电气系统、牵引直线电机等方面的设计和技术支持

面向工程应用的中低速磁浮关键技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