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介绍

上海市多网多模式轨道交通协同创新中心组织架构

 

上海市多网多模式轨道交通协同创新中心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主任由同济大学(国家)磁浮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主任将根据工作需要聘常务副主任1名、副主任2名。针对合作开发中心建设的基本要求,中心将设立专门的综合管理办公室,配备办公室主任1名、副主任1名、管理人员若干名,负责中心的人力资源调配与激励机制建设、平台建设协调、运作与管理制度建设、数据库建设、专利等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建设和网站建设等日常管理工作。


针对国家磁浮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同济大学轨道交通运行控制相关学科和教师队伍的实际,以及近年来同济大学在运行控制专业领域与社会对接所形成的产学研工作基础,从上海乃至全国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运行安全关键技术与设备国产化、网络运营、维护保障、人员培训、知识产权服务和新产品检验与评价等社会实际需求出发,中心将组建8个知识服务团队,即:磁浮与轨道交通可持续战略与知识服务团队、磁浮与轨道交通运行控制系统需求与关键技术团队、磁浮及直线驱动控制技术团队、磁浮与轨道交通运行控制系统安全保障与测试评估技术团队、磁浮与轨道交通车地无线通信技术团队、列车途中安全预警感知与运行控制系统融入技术团队、磁浮与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综合优化及辅助决策技术团队以及磁浮与轨道交通知识产权与技术标准服务团队。每个知识服务团队配备首席教授1名,特聘教授若干名。


另外,从多网多模式轨道交通协同创新中心的人才培养、实验条件建设、成果检验与转化、知识服务平台可持续发展与培育新增长点等角度出发,中心将设立实验中心,建设若干的实验室。实验中心设主任1名,各实验室负责人若干名。

下图为合作开发中心的组织架构示意图。

图片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