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服务

1.专家建言

为了跟踪国际磁浮交通技术的最新动态或发展情况,平台组织了代表团分别赴日本和韩国等国进行实地考查和技术交流。通过考察与交流,代表团了解到了日本在高速磁浮交通技术和工程应用的最新动态,以及韩国在磁浮技术领域的新进展。为了让政府和科技管理部门及时了解到国外在磁浮技术领域和工程应用的最新动态与进展,代表团撰写了考查报告,并在第一时间向学校领导和政府有关部门进行了报告。学校领导据此以政协代表的身份,以提案的方式向政府进行建言。同时,也通过内参的方式向国家最高领导层报告磁浮技术的国际最新动态和专家建言。

 

专家建言

2.为上海高速磁浮线的安全、可靠运营提高持续的技术支持

中心经上海磁浮交通发展有限公司授权,代表其对上海磁浮示范运营线通信及基础设施系统(ICS)行使整体管理、计划、安排、监管、核查、指导、评估等方面的管理职责,并具体负责:主干传输网系统(OTN)、电视监控系统(CCTV)、广播及旅客信息系统(PA&PIDS)、自动售检票系统(AFC)、电话系统及无线通信系统(PABX)、办公计算机网络(OA)、时钟系统(CLK)、楼宇自控系统(BAS)、消防报警系统(FAS)、综合布线系统(PDS)、通信电源及接地(UPS)、办公自动化系统(OAS)和卡系统(CARD)13个子系统的日常维护维修工作。同时,为其提供系统升级或改造方案的制订及相关的技术咨询或技术支持等服务。

由于上海磁浮示范线ICS的多个子系统均是由德国设计并供货,经过10多年的运行,目前很多设备已严重老化,备品备件也难以购买,对系统稳定运营构成较大风险。中心的同志以高度的责任感,精湛的专业技术,克服各种困难,通过自主修等各种方法,保证了整个ICS系统连续稳定的运行,为整个磁浮交通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营做出了贡献。

磁浮保障

 

3.开展上海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独立第三方安全评价

第三方安全评价是保障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管理的重要措施。同时,轨道交通运营安全评估是轨道交通技术服务的重要内容之一,具备丰富的科技创新内涵,持久的行业发展前景,与上海市产业发展规划相吻合。由于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复杂、专业众多,在有关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评价的研究中,缺少系统性评价指标体系的研究成果;在许多专业安全状态的评价中,缺少关键指标的量化技术手段,同时也缺乏相应风险分析的关键技术。因此国内至今还未见到过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评价项目的实际工程应用。针对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评价的应用需求,项目组开展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评价指标体系的研究,分析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组织的专业特点,完成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评价细则》,设计了安全管理及事故风险、运营组织与管理、车辆系统、信号通信系统、供电系统、线路轨道土建结构及安全保护区、机电设备7个专业子系统评价结构,建立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评价方法。并结合上海城市轨道交通1234689号线运营安全评价项目进行了实际工程应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项目团队来自于学校“交通运输工程”、“电气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多个一级学科。项目成果“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评价技术体系研究及应用”获上海市2014年度科技进步三等奖。

安全评价  

4.修订标准

中心作为主持单位,协同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北京全路通信通号研究设计院、上海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和上海邦诚电信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展国家铁路行业标准《铁路信号产品可靠性要求评定方法》和《铁路信号技术中采用电子元器件时应遵循的主要安全条件》的修订工作。

修订标准

5.开展计算机联锁软件安全检测工作

201312月完成对上海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iLock型重庆西到达场计算机联锁软件(版本:2.0.3版)的测试。          

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