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磁浮技术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 2021年度开放基金申请指南和管理办法
  发表时间:2021-07-23 阅读次数:52

一、概况
1、磁浮技术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设立开放基金,该基金为从事磁浮交通系统相关领域海内外研究人员提供研究课题经费,研究者可围绕实验室重点研究方向自由选题,实验室可提供必要的条件,进行创新性研究,资助期限一般为1年。
2、申请本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的研究课题,应符合本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实验室优先资助:学术思想新颖、具有开拓性或创造性的预研性课题;符合国家需求、有应用前景的课题;多学科交叉、具有国际水平或国内领先的集成创新课题。
二、课题申请条件
1、申请者应为高校或科研机构从事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非本实验室科研人员。
2、具有高级技术职称、在站期间的博士后、从事磁浮交通相关领域的研究者均可申请本研究基金。中级职称科技工作者申请时,需1名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同行科技人员的推荐。
3、申请者的研究课题应有明确的前沿性,开拓性和科学意义,有切实可行的技术路线、研究工作基础和研究能力。
三、重点研究方向(但不限于)
1、磁力耦合与车轨关系研究
2、磁浮交通智能运维与安全保障
3、磁浮装备与环境的相互作用
3、磁浮系统集成验证
四、课题申请及评审程序
1、2021 年课题申请自 2021 年7月20日起至8月20日结束。
2、课题申请者按规定格式认真填写,“磁浮技术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见附件),一式2份,经所在单位同意并签署意见后,寄送本实验室,同时发送电子版至实验室邮箱。
3、每项申请课题经三名以上专家进行评审,由实验室主任汇总评审意见,报实验室学术委
员会主任批准。
4、凡获批准立项的课题,本实验室向申请者发出“批准通知书”,“管理协议”和“任务书”,在收到申请者填好的管理协议和任务书后,经实验室主任组织审核,正式列为本实验室的开放研究课题。
5、申请的课题如需本实验室提供何种支持,如仪器设备等,应在申请书上注明。根据课题需要,本实验室会适当给予支持。
五、课题管理
1、获得基金资助的课题需在获得资助年度的中期向本实验室提交“开放性课题中期报告”,并在课题结束后三个月内提交课题档案,包括研究工作总结、学术论文、研究报告以及相关的原始材料。
2、课题执行过程中,如需改变或推迟计划,需提前 3 个月向本实验室提交书面申请,经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同意,并得到实验室主任批准后方可执行。
3、得到资助的课题,其成果需要有标注。标注字样为:
中文:“磁浮技术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资助(编号待定)”
英文:“Supported by KeyLaboratory of Railway Industry of Maglev Technology(TJU),National Railway Administration of P. R. C(编号待定) ”
4、受资助课题的研究成果应注明本实验室为第一完成单位或第二完成单位,其成果和论文标注单位为:
中文:磁浮技术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上海,201804
英文:Key Laboratory of Railway Industry of Maglev Technology(TJU), National Railway Administration of P. R. C, Shanghai, 201804
六、经费管理
1、对批准资助的课题,每项课题资助金额 2-5 万人民币,预研课题不超过 2 万元。完成期
限一般不超过 2 年,经费按年度拨款,实行课题单独核算。
2、项目基金原则上仅用于支付课题研究的文献资料费、实验材料费、测试费、差旅费和论文版面费等,不能作为劳务费、酬金等提取。
3、资助经费由本实验室统一拨付给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由课题负责人负责。
4、申请者应在财政制度规定的范围内,按照工作计划合理安排支配研究经费。对使用不合理或不能完成任务的,实验室主任有权调整或停拨经费。
5、项目完成后,需向本实验室提供财务结算凭证。
七、实验室联系方式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嘉定校区同心楼5楼邮编:201804
联系人:代晓云
电话:021-69580213
邮箱: daixiaoyun@tongji.edu.cn

磁浮技术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
2021 年7月 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