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磁浮技术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在同济大学揭牌, 同期召开第一届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表时间:2021-05-17 阅读次数:86

001

图1. 磁浮技术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

        2021年5月13日,磁浮技术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由国家铁路局与同济大学共同揭牌,并召开了第一届第一次学术委员会,标志着该重点实验室在2020年底获批后开始进入规范化运行。该重点实验室是国家铁路局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创新科技发展决策部署,顺应铁路行业发展需要,首批认定的7家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之一。该实验室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磁浮交通系统的磁力耦合与车轨关系、智能运维与安全保障、磁浮装备与环境的相互作用、磁浮系统集成验证等交通领域科技创新的前沿技术与工程应用的热点方向。
        国家铁路局科技与法制司二级巡视员刘燕、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院士、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梁建英、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总工程师冯江华、上海磁浮交通发展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翟鸣、同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冯身洪,同济大学轨交院与磁浮中心党委书记储志刚,以及共建单位参会代表、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和科研骨干等30余人出席会议。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院长陈小鸿主持了会议。
002
图2. 同济大学校领导致辞
        冯身洪欢迎并感谢各位领导专家出席会议,宣读了同济大学决定聘任林国斌为该重点实验室主任,康劲松为常务副主任,丁叁叁、翟鸣、刘海涛为副主任,以及学术委员会组成名单。并感谢国家铁路局及共建单位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磁浮交通发展有限公司、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长期以来对同济大学的高度信任和大力支持,表示同济大学将继续重视并支持磁浮交通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充分发挥同济大学大交通学科的优势,为交通强国战略实施做出更大贡献。
003
图3. 国家铁路局领导发言
        刘燕指出,同济大学拥有顶尖的科研团队和磁浮技术研究平台,三家共建单位的磁浮技术研发实力均居国内领先水平,这种校企合作模式非常有利于创新链和产业链的精准对接,促进研究成果转化落地。并就建好实验室提出了四点期望: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加大研发投入,通过平台共建、资源共享,形成更加强有力的创新链;二是要坚持需求导向,加快磁浮理论与关键技术储备研发,筑牢磁浮产业根基;三是激发人才创新活力,造就更多国际一流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四是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专家智囊团作用,站在国家、行业的高度,做好技术把脉。
004
图4. 领导揭牌
005
图5. 同济大学校领导和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合影
        磁浮技术铁道行业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志华等13位行业专家组成。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院士担任主任,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科学家吴光辉院士、同济大学吴志强院士担任副主任,同济大学副校长童小华教授、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院长陈小鸿教授、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梁建英总工程师、上海磁浮交通发展有限公司盛雄伟总经理、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冯江华总工程师、西南交通大学张卫华教授、国防科技大学龙志强教授、中国科学院电工所葛琼璇研究员、海军工程技术大学王东教授、上海申通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王大庆首席技术总监担任委员。储志刚代表单位感谢各位领导专家出席会议,对国家铁路局及共建单位长期以来的在科技合作与人才联合培养予以的支持表示感谢。
006
图6. 重点实验室主任汇报
007
图7. 学术委员会委员现场审议
        磁浮技术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主任林国斌研究员向学术委员会汇报了重点实验室的建设目标、研究内容、管理机制等总体规划及2021年工作计划,学术委员会进行了现场审议,并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和建议。

(倪菲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