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同济大学-蒂森克虏伯联合实验室”正式挂牌
  发表时间:2020-12-10 阅读次数:413

        2020年12月9日下午,在国家磁浮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速磁浮试验线举行了“同济大学-蒂森克虏伯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由磁浮中心副主任林国斌教授主持;磁浮中心主任陈小鸿教授和蒂森克虏伯大中华区技术创新及可持续发展负责人田昊先生先后发表了讲话;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院长冯晓教授、蒂森克虏伯磁悬浮公司高级技术经理郑清华博士出席了仪式。
              01     02

        同济大学和德国蒂森克虏伯公司于2013年10月签订了建立“同济大学-蒂森克虏伯联合实验室”的意向书。2015年9月,双方又签订了建立“同济大学-蒂森克虏伯联合实验室”的备忘录,确定了基于蒂森克虏伯公司经验和部分设备,在同济大学建立磁浮交通关键技术实验平台,包括磁悬浮试验台(Maglev Test Bench, MTS)。
        经过双方近3年的共同努力,MTS试验台的调试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进展,配备了全新的液压激振系统、地面供电电源、悬浮控制器和悬浮传感器,具备了开展常导磁浮车轨磁力耦合模拟试验的条件。
             03     04
        通过MTS试验台,可以进行悬浮控制、轨道平顺性和磁悬浮列车运行时各子系统相互作用的模拟试验。通过对轨道动态激振,模拟高速运行时轨道的悬浮功能面长波偏差及列车运行速度对悬浮系统动态稳定性的影响,即对悬浮间隙波动和电磁铁加速度的影响。试验台中配置的液压激振系统可对轨道激振,振动幅值可达10mm,频率可达10Hz,可以模拟列车以最高900km/h速度运行的工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