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高速磁浮交通技术与产业发展战略专题调研会在成都召开
  发表时间:2015-11-26 阅读次数:1279

1119日,中国工程院“高速磁浮交通技术及产业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在成都西南交通大学组织召开高速磁浮交通技术与产业发展战略专题调研会。会议由课题负责人钱清泉院士主持。中科空气动力发展与研究中心乐嘉陵院士、上海磁浮交通发展有限公司的万建军总经理、中科院电工所李耀华研究员和史黎明研究员、中航成都飞机公司倪永峰副总经理和朱荣德副总、长春轨道客车公司梁世宽高工、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陈高华副总工、同济大学磁浮中心林国斌和刘万明研究员以及西南交大、深圳大学的多位专家参加了专题研讨。

林国斌代表课题组作了“我国高速磁浮交通技术发展战略”研究的专题汇报。专家们就我国高速磁浮发展速度目标值、技术制式和技术路线进行了研讨。

与会专家认为,我国高速磁浮交通近期工程化发展的最高运行速度目标值应为500-550km/h,技术制式首选常导长定子高速磁浮系统,同时开展管道磁浮、超导磁浮和永磁混合磁浮等前沿技术研究。当务之急是建立高速运行的工程化试验条件。专家们还建议,应积极总结和吸收三个五年计划高速磁浮研发的成果和经验,尽可能利用上海示范线和同济大学试验线开展工程化试验。

     “高速磁浮交通技术及产业发展战略研究课题”是中国工程院今年立项的重点咨询课题“高速磁浮交通技术及产业发展战略研究”的子课题,该子课题由同济大学承担。另外三个子课题为西南交大牵头承担的“国内外高速磁浮交通技术发展研究”、“高速磁浮交通技术发展的必要性研究”和深圳大学承担的“我国高速磁浮交通产业发展战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