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发挥全系统优势,“同济智慧”持续助力我国中速磁浮自主研发
  发表时间:2022-03-23 阅读次数:83

近日,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牵头研制、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列商用磁浮3.0版列车,在同济大学高速磁浮试验线上完成了相关动态试验和系统联调联试。这标志着我国掌握了中速磁浮关键核心技术,在磁浮领域形成了全速度系列的车辆及系统技术,磁浮技术创新及产业发展继续保持世界前列。

 

商用磁浮3.0版列车及系统研发,是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牵头的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中速磁浮交通关键技术研究”成果的集中展示。同济大学磁浮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磁浮中心”)承担了中速磁浮车辆总体方案研究、电磁铁技术方案研究、非接触式感应供电研究、车轨耦合振动机理及悬浮系统振动抑制技术、牵引系统供电技术优化、车辆与线性及轨道结构参数的匹配研究、道岔关键技术研究以及系统集成总体技术方案等九大关键子任务的研究。

一项新技术的突破、一个新系统的建立,系统性测试—性能评估—优化完善是必经之路。为此,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三家企业与同济大学于2019年7月签署了《关于共建长定子直线电机驱动磁浮交通系统试验平台的合作框架协议》,依托同济大学1.5公里长的磁浮试验线及系统,为全系统功能测试进行准备及试验装备的改造、研发。2020年底前,磁浮中心主导完成了新一代牵引供电系统改造。此次商用磁浮3.0版列车于2021年1月运抵同济大学嘉定校区高速磁浮试验线,开始上线调试试验。磁浮中心充分发挥运营维护高速磁浮试验线的系统优势,在确保线路轨道、道岔系统及沿线设备等系统状态满足其调试试验要求的基础上,还发挥多学科交叉的优势,支持其对新研制牵引、运控和车辆系统设备等进行联合调试试验,验证时速200公里磁浮车辆及系统参数和指标。

此外,磁浮中心以全系统工程化应用为目标,筹措多方资源开展了磁浮车轨关系研究,设计实施了各类轨道结构的模态试验以及各类工况下的车辆动态响应全面测试。同时,结合磁浮交通特点,开展磁浮轨道结构服役性能及其对环境影响的智能监测,初步实现了磁浮系统轨道结构服役性能的自动化监测。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将在目前一个端车+一个中车基础上,继续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磁浮试验线上开展200公里中速磁浮整列编组连挂试验。磁浮中心将在完成系统总体方案设计和关键技术研究的基础上,按研究制定的系统试验方案,继续开展完成牵引系统工程化设计方法及仿真、短路线圈技术分析及仿真计算、定子相序技术分析、叠合式轨道梁型式方案评估、工程化道岔技术方案和规格研究、车辆振动测试研究、系统技术条件研究、系统集成及系统联调联试研究、系统设计规范研究以及车辆通用技术条件研究等,推进中速磁浮交通系统工程化。

从时速100公里的商用磁浮1.0版列车,到设计时速200公里的商用磁浮3.0版列车,十余年来,中国自主磁浮技术已经历了数次更新迭代。磁浮中心表示,将继续发挥二十年来依托高速磁浮试验线和中低速磁浮领域的技术积累,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行业需求,为加快推进“交通强国”建设作出同济人新的更大的贡献。